close

看完這部對我而言證明了一件事:蝙蝠俠是我真愛(之一

我連爺爺級的蝙蝠俠都可以愛了......嗯,好,這不是重點

劇透嚴重,慎入

 黑暗騎士歸來

稍微簡介一下

首先,漫畫原作為Frank Miller、Klaus Jason和Lynn Varley

並且在2012、2013年拆做上下兩集拍成了動畫電影

由於各種問題,這篇文章八成會充滿各式各樣的註解,我考慮回去增補一下我寫的蝙蝠俠介紹文......

 

另外,這部片的上集我沒有全看完,因此主要推薦以下集為主

 

由於歐美漫畫的生產形式問題,因此有各式各樣的劇情,可視為個個平行宇宙

因此在這部作品中並沒有大多數人熟知的由Tim和Damian擔任的羅賓

在這個世界中,第二任羅賓Jason死亡後,蝙蝠俠就引退十餘年

有一部份原因是因為政府要求所有蒙面英雄停止一切活動

 

關於這點其實不難理解

因為英雄的影像力太過強大,強大到讓人民開始質疑警察存在的必要性

而蝙蝠俠就在這樣的情況下引退

 

但是由於引退後Gotham的犯罪率不斷攀升

因此五十餘歲的蝙蝠俠再次披上戰甲開始執行非法的正義

但是英雄消失多年,人民學會了質疑,而非盲目的崇拜

蝙蝠俠的老友,警察局長Jim Gordon引退,新上任的女性局長室作風強勢,在就職時宣布會全力通緝蝙蝠俠

(請原諒我看電影時的壞習慣,對於路人角色沒半點印象,包括名字)

另外,知名心理醫生也提出「蝙蝠俠是瘋子」這一理論

按照這個心理醫生的論點,由於蝙蝠俠這種暴力的舉動會引發更多的瘋狂,只要沒有蝙蝠俠,精神病罪犯也會消失

這番話看上去有點可信,因為很長一段時間,小丑和雙面人都被關著,沒有行動

 

但是蝙蝠俠復出首先要面對的並不是過往的精神病罪犯,而是青少年暴力組織

如果要讓悠凌我形容,我覺得蝙蝠俠的存在可能真的會激化那些精神病罪犯

「蝙蝠俠」是一種象徵。

雖然大家都知道他只是個穿著鎧甲的普通人,但他神出鬼沒、陰森可怖、極端聰明,能和諸多超能力者並肩而立

雖然理智上知道他是凡人,但罪犯還是把蝙蝠俠當成一個最終的目標

但是蝙蝠俠不在後,那些最極端的分子消失了

精神病罪犯讓人民認定自己是「普通人」,然而沒有了蝙蝠俠、精神病罪犯後,暴力組織取而代之

如果和小丑大規模的恐怖攻擊相比,這些暴力組織或許只是小打小鬧

但他們強盜、偷竊、鬥毆,把城市一步步帶回「蝙蝠俠出現之前的模樣」

 

最後,蝙蝠俠以一種「刻意的表演形式」擊敗了年輕而強壯的暴力團體首領

讓我再次強調,本片中的蝙蝠俠已經五十多歲了。如果是以往的他,或許不用浪費那個多時間

上面我有強調「表演」

我覺得蝙蝠俠是刻意在重塑自己強悍的形象(即使這樣的戰鬥會給身體造成負擔)

畢竟青少年團體數量太多,與其擊敗,不如收為己用

 

上集到這邊算是告一段落

但是在結尾時,鏡頭轉到了精神病院內的小丑身上

小丑看著電視螢幕上有關蝙蝠俠的報導,本來茫然的表情露出笑容並喃喃唸著蝙蝠俠

 

下集重點有兩個(我認為),其一是小丑復出

這段打鬥戲並沒有太多懸念,就是一如往常的你追我跑

只是小丑變殘忍了,而蝙蝠俠沒有太多時間了

 

另一個重點是超人的立場以及和蝙蝠俠之間的關係

在這個設定中,超人在所有英雄退隱時轉為幫助政府工作

當然,政府也不能逼正義感爆表的超人去做壞事

可是他們可以讓超人去做「他認定的好事」

像是為國家打仗

 

在此我簡單敘述一下我對超人的理解

他是個善良的人,因此他試圖做好事

但他是個徹底的美國人,因此他做「他認定的好事」,像是和共產國家打仗。

如果以短期來看,超人的壓倒性力量可以讓戰爭結束得更早

 

蝙蝠俠在一次昏迷中醒來,發現全城都停電,連用電池的產品都無法使用時

立刻低吼「那傢伙逼迫他們發射了核彈」

他理解超人,所以他毫不遲疑;他也理解他的城市,所以他帶著滿身傷勢趕往市中心

 

當然,超人已經將核彈帶到外太空引爆,不過仍舊對地球造成了影響

全美停電,人們闖進店家搜刮、暴力團體開始械鬥、天災人禍一同降臨

由於所有通訊設備都故障,因此失火了消防隊也無法搶救、械鬥時警察無法阻止

 

在那樣的情況下,蝙蝠俠做了他過去絕對不會做的事----上街呼籲人民團結合作、互相幫助

全美都發生了騷亂,唯有Gotham在蝙蝠俠的帶領下安靜異常

而原本堅定要逮捕蝙蝠俠的新任警察局長看到這副場景後,對詢問的屬下說「我們什麼也不用做」

 

 

蝙蝠俠是個象徵

在人們擁有超人這樣的英雄時,蝙蝠俠是黑暗的、冷酷的、暴力的

但當其他英雄不再為人民奮鬥時,蝙蝠俠是強大、正面而不可被抹煞的光明形象

 

我個人覺得蝙蝠俠上街呼籲時讓我覺得......違和感極強的同時,也覺得有點感傷

這種事本來應該是要由超人去做的

如果不是他的立場改變,蝙蝠俠也不需要這麼做

 

而超人,他依舊年輕、強壯

他對於蝙蝠俠並沒有敵意,但由於蝙蝠俠復出,他被命令要逮捕、甚至殺死蝙蝠俠

他直到最後一秒前都不能理解為什麼蝙蝠俠就是不肯聽從政府

關於The World's Finest的戰鬥,就請自己去看吧

 

說到政府,這部動畫電影中的政府形象被塑造的非常醜陋

推諉塞責之外,毫無主見

他們害怕蝙蝠俠的影響力,因此必須除掉他

 

在看這部片前或是看這部片後,我都認為蝙蝠俠是最強大的英雄

 


 

好啦,說完正經的我當然要說點BL同人向的事啦

不然悠凌就不是悠凌了欸嘿

 這邊比較少,所以就用條列式吧

1.蝙蝠俠就算是爺爺了還是一樣man

蝙蝠俠是我真愛啊啊啊啊啊啊,那個冷冽高傲又不可侵犯的暗夜帝王啊啊啊啊

2.蝙蝠俠和超人果然是真愛

你知道超人懷中抱著失去意識的蝙蝠俠,對周遭警員說「別碰他」時是多美麗的場景嗎?QAQ

3.小丑超愛蝙蝠俠

已經到了「我要用我的死讓你記得我一輩子」的程度了

(這招好像在英國也有個M開頭的變態玩過?)

 

結論:人人都愛蝙蝠俠(什麼鬼結論)

 

相關連結:蝙蝠俠基本介紹

 

arrow
arrow

    凌因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